close

不一定 之卷


「各位旅客,十點二十三分往新竹的列車在第三月台就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旅客請趕快上車;各位旅客……」

「快、快、快……」車站廣播傳來站務人員的提醒,我抓著伴侶的手,三步併作兩步地奔下電扶梯,跳上正在鳴著警示音、即將關上車門的列車,又抓著伴侶在一節節的車廂中尋找可供兩人坐下的空位。
好不容易,最後一節車廂的乘客三三兩兩,位置總算是空出來了。落了座,吐出長長的一口氣,抬起眼,我的視線跌入一雙來不及躲開,寫滿驚愕的褐色瞳仁。
是……妳?

我的表情一定很不自然,我的身體一定又硬又僵,因為坐在身旁的伴侶疑惑地問我。「怎麼了?」
我回過神,扯出一抹掩飾過的微笑。「沒事。」
怎麼了?還能怎麼了?不過就是遇到了那個最初的人罷了,哪有怎麼了,沒什麼。
真的……沒什麼。
我的視線停留在妳身上,來來回回,企圖將現實與記憶重疊。

妳的身邊有一個男人,妳的指間有一只和男人一樣款式的戒,妳面對著我的的視線閃躲,妳的笑容如昔,妳的短髮不再,妳像個如此熟悉的陌生人。
這一切該死的沒什麼!
我忍不住在心裡咒罵。
我的身邊……正坐著我現在的伴侶啊,為什麼……會在這時候遇見妳?為什麼……發現自己對妳還是放不下?
我一遍遍的自問,一遍遍的用我的視線補捉妳的每一吋容顏,再一遍遍的讓道德感鞭責我對於身邊伴侶的愧疚。
列車平穩地行進,我們的時間也再也回不去從前,我卻忍不住翻開腦海中的日記本,打翻一罐罐封存的回憶,任由青澀的我們在我的腦袋裡狂奔歡呼。


車廂中突然湧進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及一票年輕小夥子,我和伴侶忙不迭地趕緊起身讓座給老人,站在走道中,左手抓著上方的把手平衡著身體,卻發現,妳就站在我的右側。
轉念一想,不禁略略揚起淡不可見的微笑,妳怎麼可能不會讓出座位給老人?
改變的,只是時間;不變的,是那顆柔軟的心腸。

列車離站時的一陣晃動將妳身上的淡淡味道帶到我的鼻端,垂下眼,剛剛差點跌入我胸口的妳已經站的直挺,右手半舉著,牢牢地抓好把手,彷彿剛剛的短暫接觸只是我的錯覺。
那麼,右手掌心中多出來的手掌也是我的錯覺?
右半邊的知覺敏感又僵硬,我故作鎮定,偷偷的將視線從右掌中的手往上移去,果然,那是妳的手。
依舊乾淨而修長的手指,不厚的掌心卻有平實的安全感,記得以前總是笑妳那雙比一般女孩都要大上許多的手掌,戲言著妳天生就是個打架的料;我從沒說出口的卻是,我是多麼眷戀著我們的掌心貼合在一起,交握時的脈搏。
可是,現在的我們不適合牽起對方的手,也不該牽著手,也不能。理智這樣告訴我,於是我動了動手指,暗示妳放開手。

妳不放,手指纏住我的,交握。
我移動視線,偷覷妳的側臉,濃眉,圓眼,總是帶笑微揚的嘴角倔強的緊緊抿成一線,繃緊的下巴和弧度完美的頸部線條……
我移動視線,狼狽地,從妳的領口逃開。
虎口被輕輕的撫摸著,我的心開始不受控制的狂跳,右指牢牢收攏住妳的掌指,阻止妳在我的右掌虎口處的輕撫,與妳十指交握。
那是回憶中,妳最喜歡對我做出的小動作。
突然間,有股想哭的衝動。


緊緊地握著妳的手,緊緊地貼著妳的掌,我的右掌心,隱隱地刺痛著,發疼。用力地握著,指間的妳的手也同樣緊握住我的,彷彿某些說不出口的話,只能透過用盡所有力氣交握的雙手來傳達似的。
伴侶這時離開我的身側,正巧妳的也是,留下他們認為是陌生人的我們。
感謝車廂中擁擠的人群和寬厚的冬衣,遮蔽了彼此伴侶的視線,遮蔽了我和妳此時浮動不堪的心情。手中的汗水微微地滲出皮膚表面,溫溫熱熱的,黏膩了我們的掌心。但我不想鬆手,只想把握著現在這一刻。
「……」我張開口,想說些話卻又不知道能說什麼。寒喧嗎?閒談嗎?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不是嗎?早在我們決定放開手的當年,就已經來不及回頭了。
我的感情,我的愛情,留在我身邊的還剩下多少呢?
只能略略轉過頭,以不經意的視角望著妳,看妳望著窗外一言不發,看妳咬著牙、盯著窗外的倔強表情。
妳也在忍耐些什麼嗎?
我移開停留在妳身上的視線,保持著陌生人該有的分際,卻聽見妳的聲音。

「要搭到哪一站?」低低的,輕輕的,只有妳我才聽的見的音量。
「……新豐。」刻意壓低音量,我幾乎是用氣音回答了。
「過得還好嗎?」
「嗯……妳呢?」
「……還好。」
「他對妳好嗎?」我無法不關心妳,縱然,我已失去了關心的立場。
「嗯。」
那可是幸福的語氣?我又問。「妳快樂嗎?」
妳停頓了許久,我轉頭望向妳,看見妳揚高的唇角和眼中的淡淡溫柔。我也揚了揚嘴角,微笑了。
「妳快樂,就好。」
妳好像想說什麼,但我先開口阻止了妳。
「嘿,」我的姆指摩娑著妳的掌指,輕輕的,回憶記憶中的觸感。「答應我一件事好嗎?」
「……什麼?」
「別把我們的過去丟掉,好不好?」
妳的眼眶紅了,粉色漫延至鼻頭。「……好。」
我微微一笑,正想開口,卻瞥見妳我的伴侶一前一後從另一端的化妝室走過來,連忙轉過頭,裝做什麼事都沒有。
眼角餘光看見妳也做出和我一樣的動作,忍不住微微苦笑,這樣算不算是某種默契呢? 


列車仍然行進、靠站、行進,我和妳默默無語,除了衣袖下交握的手掌,沒有任何關聯。
「各位旅客,新豐站要到了,請準備下車;各位旅客……」車廂中的廣播提醒著妳我,這一場巧遇的終點。
妳鬆開緊握的力道,我依依不捨地放開妳的掌,掌心有妳的溫度和我的汗水,我的右手捏成拳,藏在外套口袋。
藉著列車搖晃間,我瞄到妳的左手,也是在外套的口袋中,妳是否,也在收藏著彼此的溫度呢?

列車進站,門開了,旅客三三兩兩的下車,包括我。站在月台上,伴侶抓著地圖向等列車的旅客詢問方向,我則是向裡頭的妳望去,視線交纏。
警笛聲再度大聲地響,我盯著妳,掀動著唇。
我愛妳。
門關了,列車緩慢地滑行,我依舊盯著妳,看見妳好像也無聲的說--

我也是。


- END -


<不一定> 彭佳慧
我隔著兩扇車窗的距離 看見你久違的表情
身邊都坐著彼此的伴侶 你我只能偷偷回憶
想想當時那一場的決離 如今都已了然於心
至少你我不曾人云亦云 為了愛將一切捨棄

對你並不是沒有了牽掛 也想你現在過的好嗎
但是人越是成熟 想法就越來越多 我沒有辦法再回頭

不一定最愛的人 就能相伴一生
只要能知足 只要不吃苦 少了愛也能幸福
不一定失去的人 就能不想不問
如果你很快樂 對我就足夠了 再見面又能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